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先让我们看看软银的投资战略和眼光。十四年前,孙正义的软银在当时名不见经传的阿里巴巴身上投下了2000万美元的赌注。软银所持的股份价值据估算也因此暴涨到了大约580亿美元。目前预估投资收益超90倍。即便按硅谷的标准衡量,这也算得上是超级投资回报了薛村禾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回忆,当时中国B2B领域共有四大公司,除阿里巴巴,还有8848、MeetChina和Sparkice,而选择阿里巴巴的重要原因是马云及其团队的坚定信念,尤其是18个创业合伙人的精神。薛村禾说:“当年我们放弃别的机会,集中精力投资马云这个团队。我们并不是神仙,一眼就能看到阿里巴巴的未来,也只能看到电子商务这个大方向,但为什么最后选择马云这个团队呢?了解他多一点的人就知道,他能把很多人聚在周围,团队非常厉害。VC很重要的是判断团队。”软银认为,马云有一种独特的分享意识以及不平凡的领导才能。2013年11月软银中国资本(SBCVC)投资有利网 2014年5月,易贷网获软银千万美元级投资。投资易贷网软银中国资本执行董事周晔表示,软银中国非常看好互联网金融行业在中国的爆发性发展,相信这个行业里一定会出现百亿级甚至是千亿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选择投资易贷网是看重其线上和线下结合的能力和完整的金融借贷产业链闭环服务能力。易贷网拥有线上贷款信息服务平台,线下的贷款服务和专业风控团队,以及线上P2P理财平台这三大板块,是业内少有的覆盖整个金融借贷产业链的互联网金融O2O平台。软银投资阿里看好的是阿里以马云为首的创业团队,而最近投资易贷网的原因是看好其运营模式。

 

风险投资就是要投资冷门,大家都知道的热门的东西根本就没有获利的空间。“互联网大帝”孙正义说:“我已经投资了800多家互联网企业,其中有700多家是盈利的,而中国企业占了不少。”这些企业在中国互联网界如雷贯耳,除阿里巴巴和淘宝网之外,还有UT斯达康、网易、新浪、盛大、分众传媒、携程、当当等,更多不引人注目的交易尚未浮出水面。当年的互联网和目前互联网金融都是从冷门到热门,现在20多家上市公司集体涉足P2P,阿里金融的招财宝已经面世,进军P2P。软银投资互联网取得巨大成功,而目前投资互联网金融前景呢?

 

软银首先投资了有利网,有利网是一家平台企业,将所有的业务来源及风险,完全由合作的小贷公司(后期也扩展到担保机构)来承担。

 

软银接下来投资了全国首家足额全实物抵押贷款模式P2P平台易贷网。让我们来细看下阿里和易贷网这对软银投资的孪生兄弟,阿里金融和易贷网目标都是为了解决小微企业贷款的难题与个人日益增长的理财需求,解决金融市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阿里金融基本上涵盖了互联网金融大部分类型,一块是以放贷和担保为特征的风险业务,一块是以支付宝为核心的第三方支付业务,还有一块是基于淘宝和支付宝基础上的基金销售业务和数据分享业务。纵观阿里发展是从淘宝、支付宝到成立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到余额宝、招财宝从互联网到金融,而易贷网是从线下到线上,从金融到互联网。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互联网。

 

易贷网通过线上P2P及信用卡申请业务,整合线下贷款业务及资源,形成了完整的金融借贷产业链闭环服务能力打造,覆盖整个金融借贷产业链的互联网金融O2O平台。
    

阿里金融的核心资源是电商平台的信用数据,使得阿里金融在平台中扮演平台服务商与数据提供商的色。阿里的特质是重视产品创新和用户需求。

 

相同点,均以线上平台为主,线下为辅。交易保障以大数据为基础,挖掘用户数据,建立信用评估机制,同为软银系P2P。从贷款业务来看,阿里金融今年上半年的130亿元累计放贷由170万笔贷款组成,日均完成贷款接近10000笔,平均每笔贷款仅为7000元。易贷网主要客户也是小微企业,践行屌丝金融,金融普惠的理念,选择银行系统的补充业务,都符合P2P本质小额分散原则。

 

不同点,阿里涉及的金融产品面更广,理财数据量,额度量级大,贷款产品体内循环,风控很有优势,但其模式无法复制,扩展速度受平台商户规模限制。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阿里金融模式的局限在于无法延伸至阿里生态之外。易贷网金融产品面没有阿里广,但贷款行业有多年经验,自成O2O闭环。线下已经有成熟的加盟连锁复制体系,有很强的复制能力。P2P理财成长速度刷新行业记录,9月逾十亿,业务成长速度较快,后期也可以涉足其它金融领域。

 

品牌专家杨龙认为金融都衍生于实体之中,而且金融的风险特征也呈现出了与实体越近风险越小,越是远离实体,风险越大的特征,如同汽车金融,衍生于汽车销售一样,从这个角度上而言,阿里金融的系统内风控易贷网P2P理财的全实物足额抵押贷款模式,更契合我国当下互联网环境下的金融体系和模式。

     

而随着互联网模式的不断衍生发展,各种平台电商和垂直电商,以及新的交易模式都会不断的产生和发展,互联网也一直处于颠覆和自我颠覆之中,不断的进化,这种进化,催生了更多交易模式的同时,也必然催生更多的金融模式,更多的P2P模式当前,全国P2P总共有5000多家,平均每天诞生2家,但是,时不时传出有平台倒闭的消息。京东、顺丰、搜 狐等大佬都跨界玩P2P了,眼看P2P行业变成了大佬乱舞的舞台,软银系P2P将去何方?互联网金融将去何方?让我们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杨龙

杨龙

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欧魅科技联合创始人,品牌管理专家、财经评论人。中国油画写生俱乐部顾问。 博客:http://blog.sina.com.cn/egglong  微博:http://weibo.com/Clubbrand 微信 : yanglongdeweibo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