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被业界称为“众筹元年”,国内众筹募资总额在1.88亿元,共有1423起众筹项目,参与人数超过10.9万人。


 

截至2014年底,国内奖励类和股权类众筹平台总数已达116家,一年新增平台78家,平台数量的增长率超过200%。其中股权类众筹平台增势最为迅猛,由1月份的5家增至年底的27家;而奖励类众筹平台也由28家增至69家,平台数量是股权类众筹平台的2.5倍。


 

从募资规模来看,股权众筹平台规模增速很快,且明显高于奖励类众筹平台。


 

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股权众筹募资4725万元,奖励众筹募资仅520万元。到第四季度,奖励众筹10435万元,股权众筹达到34682万元。从数据可以看出,众筹行业发展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加之监管细则的日益明朗,众筹这点星星之火在市场经济这片土地上有了燎原之势。各类金融集团在做P2P的同时都上线了众筹平台,众筹成了互联网金融的标配。如淘宝众筹“淘星愿”;京东的JD+营销计划和京东众筹;还有百度早就放出口风要推众筹平台。各类中小P2P平台也纷纷上线众筹项目。


 

众筹未来发展前景展望


 

在物联网时代单独的线下众筹活动将不复存在,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在物联网的时代,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完成路演,有众筹需求的人都可以被高效地连接起来。所谓线上线下的模式差异早也合二为一,通过便捷的连接,在任何时候都可以通过快捷方便的交流达成交易。


 

众筹将成为一种简单便捷实现创新生活方式的手段


 

按常理来讲众筹平台的主要目的是筹钱。但在未来,众筹会成为实现各种生活需求的工具。一次根据个性社群需求定制的登山活动,还是小众口味的微电影,或是生日聚会。各种新鲜有创意的生活方式都可以通过众筹实现。对于慈善活动的捐助也将变得快捷而精准透明。


 

股权众筹将成为创业融资的主要模式


 

股权众筹作为新型的金融模式,为创业者提供广阔展示平台的同时,也为天使投资人、VC、PE们提供更多投资机会。不管是当前的领投与跟投模式,还是未来的新模式,作用都是使信息透明化,解决信息不对称。未来,国家滞后的经济政策将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全新的在科技与文化高度发达背景下的新经济体制。


 

如目前的证监会“公开发行股票”规定、突破“代持股份”限制这些问题与证监会一样都也灰飞烟灭。不管是迷你式轻筹的还是重量级的众筹都可以轻易实现。股权众筹会替代已有的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市场,在市场的教育作用下同时也会产生新的投资者。


 

而目前众筹待解决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股权众筹


 

一、股东身份没有直接体现


 

众筹可以分为实物众筹和股权众筹。股权众筹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公司股权架构、公司治理模式,项目进行的过程也更为复杂。股权众筹股东数量非常多。不过,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不超过50人,非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不超过200人。法律对公司股东人数的限制,导致大部分众筹股东不能直接出现在企业工商登记的股东名册中。


 

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一般有两种:


 

(1)委托持股,或者说是代持股。(2)持股平台持股。


 

对于委托持股模式,众筹股东的名字不会在工商登记里体现出来,只会显示实名股东的名字。尽管法律认可委托持股的合法性,但是还需要证明众筹股东有委托过实名股东。这种委托关系,是众筹股东和实名股东之间的内部约定。


 

二、股东无法参与公司经营


 

在很多众筹项目中,众筹股东虽然是公司股东,但是几乎很难行使公司股东的权利,基本上都不太能亲自参加股东会、参与股东会表决和投票。


 

三、股东无法决定是否分红


 

众筹股东参与众筹,很多时候是看中众筹公司的盈利能力。而股权众筹,投资项目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率会也很可能更有保证。因此很多人愿意参与股权众筹,也非常期待公司分红,但他们根本没有决定分红的权利。


 

现阶段的众筹有很多其它思路可以探索:把线上的创意项目与VC结合;自己做VC来投资优质项目;提供增值服务,线上项目审核、项目包装、营销推广、打造创业孵化的闭环等。

 
话题:



0

推荐

杨龙

杨龙

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欧魅科技联合创始人,品牌管理专家、财经评论人。中国油画写生俱乐部顾问。 博客:http://blog.sina.com.cn/egglong  微博:http://weibo.com/Clubbrand 微信 : yanglongdeweibo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