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互联网金融传统商业银行的差异体现在商业模式与思维方式上。在商业模式上表现在三个方面,即:如何充分利用大数据?如何发挥平台与流量的作用?如何做到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在商业思维上也表现在三个方面,即:客户体验至上、开放包容和平等普惠。

 

我国的P2P借贷网站,其模本来自欧美国家。最早是英国的Zopa。目前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分为三类,一种是互联网企业,一类是金融类企业和银行。还有第三类企业既无金融也无互联网经验,比如目前宣布进军P2P的26家上市公司中很大的一部分企业和其它一些中小企业。而要做好互联网金融需要金融和互联网双重基因。

 

现有的银行系P2P平台分为三种模式:一是银行自建P2P平台,如招行的小企业e家、包商银行的小马bank;二是由子公司投资入股新建独立的P2P公司,如国开金融设立的开鑫贷;三是银行所在集团设立的独立P2P公司,如平安集团的陆金所。银行系P2P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收益率都低于P2P行业的平均水平

 

品牌专家杨龙认为目前国内P2P平台运营模式核心关键是在于风控的模式。从是否提供本息保障可以分为担保与非担保模式。

 

不提供担保的模式是指平台将借款者信息放于平台,寻找合适的出借人。平台只起撮合借款人和出借人的作用,本身不为投资者提供任何形式的本息担保,也不会通过第三方融资担保机构或抵押担保方式为投资者提供保障。这一模式是征信系统较发达国家P2P平台的主流运营方式。美国最大的P2P平台Lending Club即采取了这种运营模式。在国内比较有代表性的如拍拍贷。在中国由于征信政策的原因,拍拍贷这种模式在中国并不适合国情,这样的平台很难做大。

 

提供担保的模式为平台引入项目的小贷公司与担保公司同时为项目提供连带担保或者平台自身提供担保。由于网贷行业监管尚不完善,这一模式为许多在小贷公司无法进行融资的项目大开其道,也为投资者带来较高风险。而担保公司很多担保额度已经远远超过法定的杠杆限额。同时担保机构的介入使平台融资成本增高,增加平台运营成本,降低平台竞争力,增加流动性风险。担保机构和小贷公司提供担保运营模式的代表性平台为有利网、开鑫贷、陆金所等平台平台自身提供担保的代表如红岭创投。

 

品牌专家杨龙认为从风控审核模式上也可以分为线上风控和线下风控。线上风控依赖大数据建立反欺诈系统、信用评级系统模型和基于信用评级的风险定价模型等等。但最可靠的数据信用评级系统还是征信,所以目前离开征信的基础谈线上风控概念炒作远大于实际意义,而且很有局限性。而线下风控所能收集的数据信息量是线上不能企及的,在目前征信缺失的情况下,线下审核能最大限度的降低投资人的风险。此种模式的代表如人人贷和开鑫贷等。

 

目前最优的模式是平台提供风险保证金与线下审核足额实物抵押的模式。而则这样的企业需要拥有优秀的互联网和金融的双重基因和行业经验。如被风投看好的易贷网,投资易贷网软银中国资本执行董事周晔表示,软银中国非常看好互联网金融行业在中国的爆发性发展,相信这个行业里一定会出现百亿级甚至是千亿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选择投资易贷网是看重其线上和线下结合的能力和完整的金融借贷产业链闭环服务能力。易贷网拥有线上贷款信息服务平台,线下的贷款服务和专业风控团队,以及线上P2P理财平台这三大板块,是业内少有的覆盖整个金融借贷产业链的互联网金融O2O平台。 

 

近日,P2P红岭创投自曝1亿元坏账,创网贷坏账纪录。 现状证明P2P平台适合经营几十万到几百万的中小微贷款,上千万的大单,风险太大,特别是风控能力较银行差太远。只有类似易贷网这样的P2P理财平台,践行屌丝金融,金融普惠的理念,选择银行系统的补充业务,才会获得银监会支持发展。

 

品牌专家杨龙认为目前全球互联网金融呈现三大发展趋势,一是以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替代传统支付业务;二是以P2P替代传统存贷款业务;三是以众筹融资替代传统证券业务。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崛起,传统金融模式面临的变革。

 

中国P2P理财市场培育期已经完成,市场随着国内通胀压力持续增大,一方面居民财富在迅速积累,一方面对资产保值增值有了切实需求,理财需求旺盛,但是理财通道很窄。中国证券市场已经熊市好多年,即使是牛市也没见多少股民赚了钱;楼市投资则门槛非常高,在越来越严厉的限贷限购政策下,相信很多人已不敢涉足此块市场,风险太大;银行理财市场产品单一,期限长利率低,年化不足5%的理财收益。 在这种理财大环境下,P2P理财是众望所归,理财首选。

 

近日,网贷天眼发布《中国P2P行情2014年8月份报告》。上个月,网络贷款总成交额维持在245.76亿元左右,环比增长19.61%。另外,8月日成交额总量超过10亿元达3次,被指属罕见情况。

 

P2P行业目前很多都没有金融牌照,当年的小贷、第三方支付,无一不是经历了数年的混沌发展期后,成功跻身于金融机构之列,现在的P2P平台仿佛与当年的小贷与第三方支付的处境,惊人的类似,应该会逐步得到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认可,取得正规经营牌照。

 

随着互联网热潮的逐步深入,在马云商业帝国面前,一幅更加盛大的互联网金融版图又豁然开朗,这让众多线下传统金融巨鳄们艳羡不已,所以当下众多金融机构都在谋求向互联网发展,而P2P行业从其一诞生起,就将金融与互联网紧密结合在了一起,做为潜在的朝阳行业,P2P已经成为继房地产以后的下一个蓝海。 

话题:



0

推荐

杨龙

杨龙

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欧魅科技联合创始人,品牌管理专家、财经评论人。中国油画写生俱乐部顾问。 博客:http://blog.sina.com.cn/egglong  微博:http://weibo.com/Clubbrand 微信 : yanglongdeweibo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