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网易财经报道:成都90后p2p(网贷)老板跑路。据其财务介绍,目前平台累计交易超10亿元累计欠款约7000万元,线上约3600万元。国庆期间的P2P行业就不平静。据媒体报道,有5家P2P平台在国庆期间出现失联或提现困难现象。其中,一家江西的P2P平台,甚至仅“存活”了一个国庆长假就跑路。

 

从近期跑路的P2P平台来看,更多的是新平台、小平台甚至是骗子公司,这其中还有一个基数的原因所致,即今年P2P平台数量暴增。据网贷之家统计,在9月份一个月里,新上线平台就高达103家,截至9月全国运营的P2P平台已高达1438家,预计年底运营平台数将突破1700家。2013年,全国运营的P2P平台还在800家,出事平台共有101家。到了2014年,前9个月出事平台就已达101家。显然从数量上来看呈现暴增趋势。

 

2013年4月上线的深圳网贷平台网赢天下,运营四个月累计成交额高达7.8亿元,但是8月即宣布停业,之后无法偿还投资者借款。随后网赢天下相关高层被警方以涉嫌集资诈骗罪通缉。2014年10月12日网赢天下开始庭审

国内P2P平台据网贷之家统计达1000多家,银行系P2P数量不多,上市公司做P2P也才几十家,草根平台占大部分。跑路和倒闭的基本上是草根平台,这些平台如何快速建立可信度,取得投资人信任快速发展,然后又快速倒闭跑路的呢?

 

从这些跑路企业的发展可以管中窥豹。

 

大咖与媒体背书

 

据了解,90后P2P老板曾花大额费用找过史玉柱对话。后来还以“90后企业家”身份上了央视《奋斗》栏目。因为这两件事情,该平台的信任度和知名度大幅飙升。

 

最后平台经营不断出问题,之前就曾停业一段时间。主要是平台遭遇流动性风险,资金周转出问题。杨龙认为这只是表像,实质是因为创业者遭遇了P2P平台的隐形门槛。

 

隐形门槛一,风控

 

该平台标多为信用标:信用标本身风险就最大;尤其是在中国,信用体系还未建全的情况下,信用借款的违约成本太低,风险居高。当风控没有做好,坏账率达到一定的比例,平台无法按时提现,则面临倒闭。所以中国的P2P风控模式更多的是线上和线下结合,大部分都采用风险保证金加实物抵押模式,例如易贷网这样的平台。

 

隐形门槛二,专业互联网金融人才团队

 

90后跑路P2P老板企业人才团队文化程度偏低,老板本人16岁就辍学,其它人员也资历平平。技术总监刚从职业技术学校毕业两年。不管是互联网还是金融从业经验都很欠缺。就其企业介绍:“公司于2012年成立,主要从事融资借贷业务服务。”可见老板不懂法,法律意识淡薄。电子商务公司在做借贷业务,违反公司经营法规。而另一起网赢天下案件中,三名被告均为初中文化,甚至其中还有盗窃前科的人士,令受害者哭笑不得。

 

可实际上,运营好一家具备一定规模的P2P借贷平台费用十分之高,风控、开发、营销等各个方面都需要持续不断的投入而其中。而其中最为昂贵的就是人力成本。品牌专家杨龙认为没有专业互联网金融人才团队的平台在最后根本没有机会存活下去。

话题:



0

推荐

杨龙

杨龙

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欧魅科技联合创始人,品牌管理专家、财经评论人。中国油画写生俱乐部顾问。 博客:http://blog.sina.com.cn/egglong  微博:http://weibo.com/Clubbrand 微信 : yanglongdeweibo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